close

 苦茶油洗髮皂.jpg  

2010/11/28 苦茶油洗髮皂

苦茶油 100g、蓖麻油 90g、橄欖油 70g、棕梠油 100g、椰子油 140g、NAOH 75g、水180g、

荷荷巴油 25g、茶樹精油 15g

適合:油性髮質

用苦茶油來洗髮或按摩頭髮是老祖母的生活智慧,它除了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,防止脫髮,也能使頭髮不乾燥更有光澤

加入茶樹精油可以改善頭皮屑和頭皮容易長痘痘的人

是超級適合小宇的一個配方唷^^

這次也嘗試了另一種渲染法,用天然橄欖綠礦石粉染100ml的皂液,充分拌勻後整個倒入大鍋原皂液中,攪拌數下再倒入吐司模,使它呈現自然的暈染,是有別於渲染母乳皂的做法,每一次都要嘗試新的花樣^^

大家都說蓖麻油是一個很難脫模的油品,最好使用矽膠模具,我第一次用蓖麻油不知道它有多難脫模,想說我使用的是矽膠吐司模應該還好,沒想到它果然很軟黏,連矽膠吐司模也很難脫模!! 已經保溫了2天多才脫模依舊很黏不好脫模! 東弄西弄還是多少傷到了皂體>< 上網查了一下,有網友說可以保溫兩天後拿出來先打開靜置風乾,等稍微乾後再脫模會比較好脫,下次要再試試看!

這次也試用了自製的切皂線刀,也好佳在在這時做了線刀,因為蓖麻油的軟黏刀子根本很難切下去,也很難從刀片上分離,線刀真的很好切,也能讓皂型保持美美的,但我自製的線刀與自製的切皂盤不合,無法讓我能精準的量好尺寸又能一刀切到底,因為線刀的兩端端子會卡在桌面上>< 昨晚又搞了一陣...終於...還是傷了皂體,切的歪七扭八>< 總是在切皂時破壞了一切的努力...終於還是 "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"!! 決定去買切皂器了!! 老天爺似乎是很疼我的,我之前猶豫一個月不知該不該買,當我決定買時剛好就遇到大特價^^真開心~

好佳在今天蓋了皂章後,苦茶油洗髮皂還是像樣一些,而且蓖麻油的軟黏特性讓皂章壓下去的同時,也重新小小的塑型一點點,讓它看起來沒這麼糟,應該還是可以拿來跟大家交換唷^^ 希望大家"勿甘嫌" (台語)

每一次製作都是一次經驗的累積,都有不同的問題和體驗,不斷的紀錄、修正、製作終究完成更美好的純天然手工皂給大家~

林小宇一定會加油的

預計熟成日期:2010/12/2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er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