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19-1.jpg 

配方來自我最喜歡的皂友NANA,不過因為我的乳油木果脂不足30克,所以我做了些調整,把不足的補到紅棕梠油去,水量也降至2.3倍:紅棕梠油 252.3g 橄欖油240g 乳油木果脂17.7g 椰子油90g NAOH87.3g 水201g 荷荷巴油30g

NANA說:『 紅棕櫚油不同於其他油脂...是因為本身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抗氧化成分的維他命E,所以油脂不易氧化酸敗,穩定性佳。「 有助於修復傷口以及粗糙的肌膚 」不僅適用於受傷的肌膚,對於面皰、油性肌膚、肌膚粗糙者都具有ㄧ定的效果喔...  因為胡蘿蔔素,所以有這麼天然的橘色,不過,就因為是來自於天然的色素..所以經過陽光的照射和空氣的氧化,顏色會漸漸退去,直到變成白色,所以看到皂皂在退色,不要害怕...這可是代表著..色彩來自於天然!如果不希望顏色消失不見...可以在熟成期過後,用不透光的紙材包裝,當然還是要放在通風乾燥之處,防止潮濕如果要送進冰箱裡保存,也是ok的! 』

不知道是太冷的關係保溫不夠?! 還是水量降到2.3倍太少了?! 應該要用原本2.6倍的水量?! 這次脫模,皂四周都很乾,接近保鮮膜的那面容易脆裂,側邊還有一條小裂痕,也可能是因為脫模時傷到,因為這次太乾了好難脫模,也可能是放了4天才脫模也有點久所以難脫模><  翻了幾本書找答案,綜合起來應該是水量太少的原因佔大多數,其次才是太冷保溫不足,然後又因為水量少易乾又太晚脫模所以又傷到皂型 (哭),又無法有完美的皂型跟大家交換了...

本以為這次有了切皂器與吉他線刀最後就能有美美的皂型,沒想到卻又有其他原因使得最終的皂型還是無法完美,有點沮喪~因為滿心期待~ 而且自製吉他線刀也讓我搞很久,又刺到拇指流血><  套句10跟我說的話:「提早出現的難題,解決了!下次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! 」沒錯地! 每次都是經驗的累積!所以這次心情不好吃個大湯圓,掉個幾滴淚...就要繼續再振作!! 為了想要的生活努力!!

這一次玩了皂中皂的花樣,不過因為是用皂塊不是皂條所以無法在切皂後每塊都看得到皂中皂,下次可以多切些皂條留下,其實皂中皂挺美的^^

我開始想~練習了這麼多皂是不是該開始調配屬於自己的配方了?!並且想著可以用鳳梨做皂嗎?用我最喜歡的鳳梨,利用它的鳳梨酵素?阿玳媽媽給了我一包苦茶籽粉,也可以用它來做不一樣的苦茶粉洗髮皂...思考~思考~可以調配屬於自己的艾草皂、守護女人皂、衝浪專用皂... 下一個就要來嘗試自己的配方,這才是真正手工皂之路的開始!! go fight 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er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