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OUSE 

我們真的需要買房子嗎?

華人的傳統觀念,屬於自己的房子是安全感,是必備的。

有多餘的錢,有能力、無壓力的買一間,這樣的擁有,是自然。

但,我們真的需要買房子嗎?

以現代的現實狀況來說,薪資與房價像是蝸牛與兔子的賽跑一般,買了以後又有房屋稅、地價稅,遺產稅、贈與稅....等等。

其實,為了一個所謂的安全感,讓自己有了負擔與壓力,甚至羈絆,這樣的生活,真的開心嗎?

20年的貸款 與 20年的房租 相比,房租總額少了很多

在薪水沒有大幅成長的狀態下,租房是不是能讓我們的生活更有品質?

也更有空間去分配我們的薪資,部分儲蓄(不管有沒有買房,儲蓄是必備的),部分房租、生活開銷,

剩下的我們可以用來提升生活品質,如:休閒運動、旅遊,讓生活更開心、豐富並回憶無限!

如果硬逼自己買一間房,2/3的薪水都用來付房貸,剩下的只能省吃儉用的過生活,繳房貸當儲蓄,因為無法有多餘的了,休閒旅遊是奢侈

然後催眠自己,20年後(有人甚至需要30年)就不用這麼辛苦了!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?!

很多事都需要思考,沒有絕對,每個人對生活的定義也不同

但每個人都有選擇權,沒有非怎樣不可

 

痞子英雄的編劇 凱莉 寫過一篇文章:

趨勢專家大前研一似乎有說過,其實人在成家或創業的時候不一定需要 花上千萬買房子,因為老的時候,你也未必需要住在那間房子裡。
老的時候,不需要每天通勤到市中心,事實上住哪裡都可以。
成年兒女也不會想跟你住(以後如果出現賴家米蟲,可能是爸媽不想跟兒女住),所以根本不需要那麼多房間。
可以用幾百萬,到郊區買一間小的,甚至蓋一間自己喜歡的,都可以。

說起來,租一輩子的房子,好像也不會很可怕。
歐洲人就沒有那種非要買房子的觀念,他們對於人生是變動的,有比較自由的想法。

我對於房子的觀念也是這樣,我不知道未來我會住在哪一個城市,當然我更不打算預期我的小孩會住在哪裡,我賺的錢只養他到成年,以後她要住哪裡去哪 裡工作嫁給哪國人,是她的事,我也不會留一棟房子給他。

與其說夫妻兩人要一起負擔一個20年的房貸,我會覺得,如果20年後你們還在一起的話,那真的要先拍拍手了。
20年後,我不知道我是否還有手有腳好好地活著,我也不知道丹尼爾是否還可以走路可以自己吃飯,人生有太多不可預期。

前幾年看到胡市長的夫人出車禍截肢,真的給我很大的震撼。
我們總幻想著,以後有錢了要怎樣怎樣,老了以後才要怎樣怎樣,天曉得我們到底能不能活到那麼老,又或者,老的時候,這個人是不是還在你身邊。

如果現在想做一件會讓自己快樂的事就去做,能力負擔的起就買一個真正喜歡的東西,和心愛的人一起去旅行,創造生命裡無可取代的回憶。
因為我永遠不知道,生命甚麼時候會改變,所以我對自己最好的方式, 就是掌握可以掌握的當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er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